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新闻中心 项目咨询 招生咨询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中心概况  

    石家庄铁道大学风工程研究中心是石家庄铁道大学的科学研究机构之一,石家庄铁道大学前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工程学院,创建于1950 ,系当时全军重点院校;1979年被列为全国重点高等院校;1984年转属铁道部,更名为石家庄铁道学院;2000年划转河北省,实行中央与地方共建,为河北省重点骨干大学;20103月更名为石家庄铁道大学。
     
风工程研究中心以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为主要任务,同时为社会提供风工程的科研咨询和技术服务。
      人才培养的目标是造就专业型人才,使其成为风工程领域中能够开展教学、研究、技术开发的骨干力量。
      科学研究的目标是进一步掌握风对各种结构作用机理和结构风致响应,研究开发减小结构风致响应和风毁事故的措施。
      科研咨询和技术服务的目标是将研究成果应用于国家建设的相关工程和项目中,为优化设计和保证结构安全服务。
      在人员方面,中心拥有从国内外高校和研究中心学习、工作过的人员组成的学术队伍,努力创造宽松自由的学术气氛,并保持与国内外研究团体的交流合作。
      在设备方面,中心拥有一座串联双试验段回/直流边界层风洞,其低速试验段宽4.4米,高3.0米,长24.0米,最大风速大于30.0米/秒,高速试验段宽2.2米,高2米,长5.0米,最大风速大于80.0米/秒。低速验段流场达到优秀边界层风洞流场标准,高速试验段流场达到优秀工业空气动力学风洞标准。洞体第一、二拐角沿轨道可以移开,变回流风洞为U型直流风洞,可以进行风雨试验、污染扩散、质量迁移等各种不适合在回流风洞中进行的试验。在低速试验段、高速试验段和第一拐角处设置了中科院研制的精确模拟降雨系统,可以模拟从小雨到大暴雨的各级雨强的降雨。测试设备配有美国的电子扫描阀表面压力测试系统、澳大利亚Turbulent Flow Instrumentation 公司的风速测试系统、 美国ATI公司的高频测力系统、激光位移测试系统、振动测试系统、杆式天平、力传感器、数据采集系统等设备。
      在人才培养方面,中心希望提供有深度的教学内容和良好的科研条件,为学生打好坚实的基础,使学生充分发挥出其潜力,提倡师生互相尊重、互相激励,鼓励学生参与学术讨论及科研课题,支持学生外出参加各种学术活动和研究实践,为今后的事业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在科学研究方面,中心希望提供良好的科研条件和学术环境,为科研项目的顺利实施和研究队伍科研水平的提高服务。
      在科研咨询和技术服务方面,中心乐于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通过针对具体项目的计算分析和风洞试验等相关研究,与相关部门开展合作,达到优化结构设计、保证项目的施工和运营安全的目标。

      十分欢迎国内外相关背景和行业的人员与我们进行各种形式的交流合作。

 

 
     
主办单位:石家庄铁道大学 风工程研究中心| 版板所有 | 冀ICP备10013020号-1  技术支持:蓝点网络